農藥藥理與應用─殺菌劑(第二版)
推薦序2

  植物保護的重要利器之一是農業藥劑,可用以救治受到有害生物危害的植物生命和健康,維持農業的持續發展。其正確合理的施用,需仰賴專業的農藥理論基礎和實務的應用技術。過去相關農藥的教學和應用,雖借助很多期刊文獻、技術報告、專書刊物、植保手冊等,但一直欠缺一部完整的農藥學之藥理理論和應用專書可供參考,而這對於農業主管機關正在推動的植物醫師制度,亦有著切身的關係。爰以正確的診斷疫病蟲害,加上農藥的藥理基礎,極有助於正確合理的推薦用藥。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教授曾德賜博士在本人的力促之下,乃費心耗時的致力於這樣一部專書的撰述。憑藉渠多年在「農藥學」教學研究上所累積的專業知識和田間應用的實務經驗,在104年完成了第一本「農藥藥理與應用-殺菌劑」篇專書,其後陸續出版了殺蟲劑、除草劑篇等專書,受到了植物保護界的重視和引用。

  國際上農藥的研發不斷地在精進,國際農藥大廠已逐漸朝用量少、效力高的方向發展,甚至研發化學農藥和生物農藥並用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俾改進以往被詬弊的化學農藥施用量大而衍生的可能缺失。曾教授雖已自國立中興大學退休,但依舊孜孜不倦,持續地汲取國際上最新的農藥相關資訊,來更新自己的資料庫。渠經過約兩年對第一版殺菌劑專書的重新整理和內容更新,增加了更多篇幅的新知識和新資訊,爰於110年出刊本專書的第二版,對殺菌劑的學理和應用有更精進的闡釋。付梓之際,本人樂於再為之序,亦感佩曾教授退而不休及傳承知識的精神。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前院長

葉瑩 博士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