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解題著手懂配位化學
序言

「配位化學」和「有機金屬化學」是無機化學課程的兩個重要子領域。「配位化學」的發展時間比「有機金屬化學」早,約於十九世紀末即已開始。早期,化學家對於所合成的「配位化合物」迥異於有機化合物的特殊構型、多采多姿的顏色、及有些配位化合物甚至具有磁性等等的特性感到困惑。為了要解釋這些化合物所展現的特殊性質,化學家開始正視鍵結理論的重要性,因而引發新的鍵結理論的發展。這個領域的發展也與某些配位化合物的優異催化能力有關,在學術界及工業界都有相當出色的應用。配位化合物也在某些生化醫藥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近來,有些配位化合物則被當成催化劑應用在不對稱合成上,合成具有高附加價值的具有光學活性的藥物或材料。

初學配位化學的學子對於配位化合物的特殊構型、顏色及磁性現象可能和早期化學家一樣感到困惑,不容易抓住課文內容重點。有鑑於此,《從解題著手懂配位化學》乃針對配位化學課程內容以解題的方式帶入,期盼讀者能由解題的過程中迅速了解章節主要內容和重點。

撰寫這本《從解題著手懂配位化學》對我個人而言是項不小的挑戰。一方面,這門「配位化學」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資料非常豐富,如何在眾多的內容中做適當的章節取捨是個難題;另一方面,這是一門歷久彌新、推陳出新的學門,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令人驚嘆的新發現及新應用出現,如何在有限篇幅中「容舊納新」,的確需要仔細斟酌。
本書在題材的編輯上偏重化合物的結構分析及鍵結理論的介紹,而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因個案太多且繁瑣,只舉一些重要者加以說明。

配位化學包含的領域範圍相當廣泛;很明顯地,以本書的篇幅無法完全涵蓋此領域的所有內容。本書的架構是依個人有限的知識及對特定內容偏好所選定編輯而成,難免有遺珠之憾。個人誠摯地希望這本《從解題著手懂配位化學》會是一本合適的配位化學課程輔助教材,並帶給讀者對學習配位化學的興趣及信心。

中興大學化學系

 洪豐裕
 2016.03 台中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