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 成功奠基:生命科學領域之文獻檢索、管理與應用、口頭與書面發表
劉源俊校長序

    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創辦於1980年,當時我擔任理學院院長。黃顯宗兄於1982年來校任教,換言之,我們同事了三十多年。在這漫長的歲月裡,我深知黃教授認真教學,重視研究,也關心一般教育問題。他也經常參加各種有關研討,不吝分享經驗,啟發後進。
    他注意到,學生研究能力的培養包括文獻檢索、管理與應用、口頭與書面發表等多方面,卻沒有合適的教材。於是他自1989年起,在「書報討論」課之外,開授過「論文選讀」、「生命科學的資訊」、「論文寫作與報告」、「論文選讀與報告」種種課,無非是為了嘉惠學子。每一門都有獨特的教學目標與內容,也都寫作成全文的線上講義。
    值得佩服的是,顯宗兄真不畏開拓與創新!2016~17年間,他接受了學校一項「遠距教學課程」的新挑戰,更全面更新整理改寫上述教材;又為引發學生的興趣,替每一則講題編製了影音教材。《生物科技 成功奠基》這本書就是他長年來努力的總呈現。本書的內容有二十章之多,包羅廣泛,稱之為生命科學研究入門者的百科全書當並不為過。特別是,教材中穿插了二十四支《黃老師劇場》影片,其中融入顯宗兄多年來的教育哲學與教學經驗,難能可貴。或許犧牲了些「色相」,但總是值得的。
    顯宗兄的講課內容一向充分結合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的環境,極具特色。他曾在東吳大學長期講授通識教育科目「生命科學概論」,除編寫成專門教材外,更充分利用電子媒材,成果豐碩。相信先前他的這些經驗都對本書的完成有極大的助益。
    他從事遠距教學的一些心得,曾在一群好學同仁們一月一次的「士林問學集」裡報告過;大家對他的認真態度與嘗試精神深為感動。所付出的辛苦雖多,但教材將來能在網路上長遠流行,當有一勞永逸的功效。
    雖然本書題材限於生命科學,當也可供其它學門的研究者參考。特別是,別的學門裡,未必有像顯宗兄這樣熱心的教授寫得出類似的書來。

劉源俊
東吳大學名譽教授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