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 成功奠基:生命科學領域之文獻檢索、管理與應用、口頭與書面發表
自序

    從事研究、參加研討會、在期刊發表論文都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從國內到國外,從年輕的學生到成為資深的教師,從來沒有師長告訴我們該怎樣做好這些學術事務,圖書館可以找到幾本教材,主要教英文的論文寫作,很少有其他能力的教材。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創立頭幾年裡,發現《書報討論》課中學生的報告五花八門,就體認到:這些基本能力是需要透過學校訓練學習的。
    故自1989年起,我就負責這些能力訓練課程的講授。因應時代的進步、資訊檢索方式的改進與學系課程的修訂,過去設立過的科目有《論文選讀》、《生命科學的資訊》、《論文寫作與報告》、《論文選讀與報告》等,每一門課都有過獨特的教學目標與內容。早期的教材用簡單的自製投影片,後來寫作成全文的線上講義。2017年更改為遠距教學課程,故此全面更新整理、改寫,使得全文內容更豐富全面,同時為每一則講題編製了十五分鐘以內的影音教材。為本書的技術性內容增添趣味性與閱讀性,我們特別為每一個講題影音製作了半分鐘至一分鐘開頭的趣味短片。影音是該講題的精華,然後再配搭該講題完整的全文教材。
    本書章節裡引用了很多期刊文獻的插圖,為了版權問題做了許多修正。期刊多保留原作者對著作再使用的權利,所以書內引用許多我自己的論文,同時也引用不少開放獲取期刊的文獻,這些都只是舉例,無關於期刊或論文的內容與質量。同時,很高興獲得Proceedings of the Academy of Sciences USA與Canadian Journal of Microbiology的書面授權使用。
    編寫課程教材時,最早參考Wyatt(1992)的著作,內容和我當學生時相近,沒想到電腦資訊特別是網際網路發展快速,早年更新教材,且全文都公開放置在網頁上,出版社、資訊供應公司與作業介面都幾經興替,現在都得配合現代實際的需求全面改寫。製作影音的過程中,感謝東吳教學資源中心劉星妙與李佩芳小姐協助,實驗室同仁們協助錄製對白。本書的出版,感謝藝軒圖書公司的支持。更感激兩位前後任東吳劉校長百忙中幫忙釜正、寫推薦序。
    希望本教材的出版能夠方便大學生命科學相關科系的教與學,或者能夠協助讀者的自我學習,有助學習者在生物科技學術與產業中順利發展。

黃顯宗 謹識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