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學(Nutrition, 2/e)
序言

  營養學是一門實用且生活化的科學,閱讀「營業學」不僅是相關知識上的增進,如何能真正應用在平常飲食行為表現,進而促進身體健康,才是閱讀本書的最終目的。本書共有基本的營養學十八章,也有最新的「營養基因體學」(Nutrigenomics)相關資料,且特別針對目前較熱門的話題:例如:有關「互補及另類營養」(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Nutrition)、酒精、飲食障礙(Eating Disorders)等另闢章節,以焦點話題的方式作較深入的介紹。特別是許多參考文獻也都是原書出版前一、兩年的資料。書中本文不斷穿插一些相關的小常識及歷史

小故事(Quick bites)、動腦筋想想看及常見的營養及食品的問題,每章最後還是芭比會怎麼辦?都是讓讀者能有實例做練習。特別是穿插許多小圖案使得閱讀起來活潑流暢。

  另外,Jones and Bartlett出版公司亦配合出版了輔助教材,如EatRight Analysis及Nutritioinist Pro等軟體幫助分析飲食,計算營養素攝取量並與建議攝食量比較,亦有教師用Instructor's Toolkit CD-ROM協助教學,並可與課程管理系統相連結。教師手冊中包括章節綱要、教授高難度章節之策略及題庫等。另有學生筆記指南(Student Note-Taking Guide to Accompany Nutrition)都能幫助學生有效學習。網站http://nutrition.jbpub.com可連結書中知識及網路資源。

  在翻譯本書的過程中,美國已於2005年3月公布了新的食物金字塔,不但考慮了性別及年齡,同時也考慮了活動量,由於可直接輸入個人的資料,即可獲得個人營養所需飲食指南,顯示出每日各類食物各需攝取幾份的資料,接上電腦網路讓人很方便的取得個人所需,讀者可上網頁www.MyPyramid.gov試試看。

  本書合譯者許嘉玲負責第一章至第九章加上兩章焦點話題(互補與替代營養及酒精),黃乙芬負責翻譯第十章至第十八章及一章焦點話題(飲食障礙)。感謝藝軒董水重總經理讓我們藉由翻譯本書的機會,對於翻譯工作有更深的體認與學習。

王果行 謹致

民國96年3月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