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學原理 (第四版)
序言
  距離本書三版改版,又是十多年,而本書自初版至今也已30多年,因此,心中常念叨自己需要再將本書更新了。一場疫情,恰好將日常活動與各種交流降至最低,所以足以挪出時間好好檢視本書。
  年輕時,總覺得要過加法的生活,加上以前因為沒有網路,要查資料非得由書籍獲得,所以,本書第二版、第三版不斷地加入新的單元與內容,想要將本書作為食品營養人一輩子可以用到的“bible”。
  30年過後,學生買書的越來越少,主動看書的更少了。連我自己要查資料,也是電腦、手機打開,輸入關鍵字,新的、舊的資料立刻可以搜尋的到。所以查書、看書的機會越來越少。於是,書變成就是教科書,不再是查資料與值得永久保存的工具了。同時,年紀到了,開始過減法的日子了,因此,在此次改版時,重新檢視本書內容,將非食物學主要內容的食品安全、食品加工與食品保健三章刪除,因為老師上課多半無法上到這三章、而這三章在其他課程中都會上到。一方面減少篇幅,可減輕學生上課帶書的重量。另一方面,也可讓本書更聚焦於食物學方面之內容。
  但同時,也將原列於肉類中的水產類單獨分出一章。一分面減少肉類該章教學上的負擔,同時也出於台灣民眾食用水產類的比例相當高,值得利用一堂課來討論。然而在校稿時,才發現該章仍著重於蛋白質類原料,對於藻類等植物性原料著墨甚少,這又將是下次改版時需添加的。
  本版另一特色為增加更多的小標題與分段,以利教師授課以及學生閱讀與記憶。
最後,要對許多提供本書內容修正建議的老師說聲感謝,由於科學的進步,書籍出版後內容就舊了,而有各位老師的建議,才給予本書須不斷改版的動力。
  本書在編校人員非常仔細校對下,仍可能有編排甚或文字內容錯誤情況發生,也請讀者隨時提出指教,以茲修正。
施明智 謹識
中華民國111年元月於台北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