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遺傳學
序言

  英國出生複製綿羊的消息經由新聞報導後,引起舉世矚目。此後媒體幾乎每天都刊登有關基因治療、人類基因組計劃、基因轉殖農作物、生物技術等的訊息。這些話題共通的關鍵詞就是基因,而且任何人都明瞭基因是DNA所形成的,日常生活中也順口講到有關DNA的事。可以說由於有可進行自身複製的DNA,才有目前多樣性的生物所棲息的地球自然環境。

  這本書中首先提到一百多年以前孟德爾所擁有的純樸疑問,即為何孩子像其雙親(其實現代人也有同樣的疑問),然後將重點置放於假設有遺傳特質由親代傳遞到子代的物質之存在,並描述發現DNA就是該物質的過程,書中並大量採用圖譜,以利讀者理解。我們往往以為自然科學是研究絕對性真理的,不過事實上修正前人所發現的理論上之矛盾,或超越其極限,如此反覆的進行而使科學進展。這些都是活生生的人所參與的,因此會發生許多故事,一邊想像到一些醜陋面,一邊學習有關遺傳學的知識,則可能覺得更有意思。

  如今我們完全明瞭DNA的化學上結構,可隨意地操作基因,可以說目前已進入應用的時代。我們所建立出來的DNA操作技術,在新世紀裡可能實現各種夢想。由於本書篇幅有限,還是提到這些夢想。人類觀察自然現象而實現本書中所提到的事項,可以說人類頭腦實在厲害。說不定基因演化的結果,人類的頭腦可以去找更有趣的事並擁有想出以往所想不到的構想之特殊能力。不久的將來,很可能在基因層次可明瞭此特殊能力。

  筆者希望讀者將本書當做入門書,以便瞭解遺傳學並引發進一步的興趣。最後對協助本書出版的出版社職員,表示謝意。

松澤昭雄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