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ffbrand's血液學精要(Hoffbrand's Essential Haematology, 7E)
推薦序─張上淳

最近十年,醫學研究有很大的進展,尤其是分子診斷新技術與新藥的開發,使新知識迅速累積。這些新知應用於臨床工作,嘉惠病人,也有了相當的成果。而血液學是醫學各學門中發展相對前進的一支。
血液學是探討血液、骨髓,與淋巴組織的生理功能,生理病理變化,與各種相關病變的一門學問,與其他系統密切相關;要了解與學習人體各個器官系統的生理功能與病變,對血液學知識必需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與掌握。所以,血液學是醫學院學生,包括醫學系、護理系、醫技系、及其他專業學科必修的學問;也因此,需要一本適當的血液學教科書或參考書。
AV Hoffbrand醫師著作的血液學精要,正是這樣一本血液學教科書及參考書。此書素來為本院血液學教授與老師所推崇,能夠將這門複雜、深入、先進、浩瀚無窮卻又必須知曉的學問,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在有限的篇幅之內,做深入淺出的介紹與表述。讓時間精力有限的讀者,有效率的學習到血液學基礎與臨床知識,對血液學有一個實用而概觀的了解。此書適合醫學生、醫學相關科系學生、年輕醫師、與醫療相關專業人員閱讀,可惜是英文版,流通性多少受限。
欣聞本院臨床病理科與血液科醫師們,在王秋華醫師的帶領下,將此書譯成中文。翻閱譯文,發覺譯者不但忠於原著,也針對台灣的實際情況與特點,對讀者做說明與提醒。例如血品使用單位、第五凝血因子來登突變、與海洋性貧血盛行率等,台灣皆與原著者所在的歐美國家不同。使讀者讀過此書,不但能獲得血液學的基礎知識,也能得到血液學的實用知識。感謝所有參與編譯、校閱的醫師們以及總校閱王秋華醫師,謝謝你們,因為你們的努力,使得此書第七版的中文編譯,能延續第六版的中文編譯快速完成,嘉惠廣大的讀者。相信讀者(學習者)經由閱讀本書得到完整的學習後,必將使他們照顧的病人受益無窮。


張上淳謹誌
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
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