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ffbrand's血液學精要(Hoffbrand's Essential Haematology, 7E)
推薦序─林東燦

《Hoffbrand's血液學精要(Hoffbrand's Essential Haematology)》一書是一本很好的血液學參考書,當然也是教科書,廣受初學者甚至已入門者之青睞。個人過去多用為參考之用,需要時再查詢一下,很少有機會從頭到尾好好地讀一遍。
蒙老師王秋華醫師之推薦,個人有機會藉著校閱之同時,利用片段的空檔好好地讀它一遍,頓時覺得雖是專科醫學文章,但讀來很是順暢,常常欲罷不能。加之,第七版加入了許多次世代基因定序的檢測,於血液及淋巴系統疾病的致病機轉、預後,均有突破性的進步,進而發展成標靶及新開發藥物的治療,可說是非常新穎的一本血液學參考書。此部分可反應在有抗藥性之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之治療,可延長病人之存活率;再如骨髓增生性疾病治療之改善,多發性骨髓瘤存活率之顯著提升等。除了文字簡潔扼要、通順易懂之外,所附圖說或表格也很有用,非常容易了解;加之譯者們很用心,將上面之文字均翻譯成中文,使讀者們更容易理解。另外個人覺得各章節涵蓋面甚廣,可說是鉅細靡遺,但又不失其提綱挈領,尤其每章最後之摘要,可讓讀者在看完一章後,去仔細回想一下剛剛讀過的東西是否與摘要有出入,可再回顧一下加深許多印象。
此版另一改變為增加篇幅來介紹止血及血栓症,此可能是為因應近年新型口服抗凝劑的臨床應用有關,這些藥物將取代過去需依賴定期抽血監測的傳統抗凝劑,可說是血栓症治療上的一大進步,嘉惠許多病人。
總之,此新版「血液學精要」之譯著,個人覺得真是溫故而知新,對於初學者包括醫學生、醫師、醫檢師或研究人員都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對於血液專科醫師更是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個人極力推薦。當然,要謝謝譯者專家的投入與用心,更要感謝我永遠的老師-王秋華醫師。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 理事長
台灣輸血學會 前理事長
台大醫院小兒部 兼任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 兼任主治醫師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顧問醫師

林東燦
2017-3謹誌於台北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