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ffbrand's血液學精要(Hoffbrand's Essential Haematology, 7E)
總校閱序

《Hoffbrand's血液學精要(Hoffbrand's Essential Hematology)》,此書一向是很受歡迎,為大家喜愛的血液學參考書亦是教科書。此書內容豐富,圖、表並茂,但文字簡潔,提綱絜領,雖如此,最新知識的介紹,甚至對將來的展望,一絲不漏,讓讀者很快地獲得其精髓,以及update的知識。
此書適於血液科醫師,讓他們溫故知新,也讓非血液科醫師及醫學生,在最短時間內,了解血液學及血液病全貌,亦有助於其他醫護人員(護理、醫檢人員及血庫工作者)獲得血液學及血液病常識。
近年來,分子生物學的迅速發展,尤其是DNA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之應用,發現很多疾病之基因突變,對疾病之發生機轉,治療對策,預後判讀等等,建立了嶄新的觀念。在此書(第七版),特別介紹JAK-2及CALR基因在慢性骨髓增生性疾病(chronic MPN)之發現以及anti-JAK-2藥劑之應用,改善病患之症狀與生活品質。此版也說明multiple“driver”genes突變,signal transduction pathway及epigenetic reaction在白血病、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多發性骨髓瘤以及難治的淋巴瘤上扮演之角色,及對疾病再發,藥物敏感性或抗藥性發生之關連。這些新知識愈趨明朗,治療的領域愈廣,病人之預後及存活愈好。此版特別增加篇幅介紹Hemostasis及Coagulation,更強調不需頻繁檢驗監控之新抗凝劑之使用,對venous/arterial thrombosis之治療,得心應手。病人之遵醫度(compliance)良好,效果穩定,對眾多之心血管疾病病人之血栓的治療與預防,亦是福音。
此次之翻譯群,除了第六版原班人馬(鍾桂彬醫師赴美進修,陳重光醫師臨床工作繁忙,不克參加),增加了三位具有實際臨床診療經驗之血液專科醫師,林建嶔、莊名凱及洪郁欽醫師。
我們這群翻譯者,均有共同之背景,都先後接受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臨床病理學,即檢驗醫學之訓練,取得臨床病理專科醫師資格外,尚有各自之專科及專長。林正修及羅仕錡醫師,在出血性疾病、血液凝固及血小板功能之研究和輸血醫學方面,學有專精,經驗豐富。謝舜婉、鄭文誠及詹一秀醫師,均有病理、組織學或細胞學之特殊訓練,使他們在複雜之惡性淋巴瘤發生機制,細胞學之詮譯與說明,深入淺出,讓讀者容易了解。徐思淳、林建嶔、莊名凱及洪郁欽醫師均是內科血液專科醫師,他們實際參與血液病病患之診療及照護,也參加造血幹細胞移植,他們在血液病之描述及病人照顧方面之解說,更能完善。此外,多數譯者,有碩士或博士學位(羅仕錡、詹一秀、謝舜婉醫師已取得學位,林建嶔及莊名凱醫師正在進修博士學位),他們提供文獻參考外,尚補充台灣本土之資料。
我們這群譯者,雖駕輕就熟,但我們仍戰戰兢兢,小心謹慎,保持翻譯第六版之精神與態度,我們先整合及修正索引中專有名詞之中文譯名,內文則仍由一位著手初譯,再經一位復閱,最後總校閱才完成。我們忠於原著,也加入本土資料註解,我們力求通順,易懂及友善,讓讀者能接受並產生興趣。編譯中,難免有遺珠之憾或錯誤,請大家諒解並指正。
最後,我們要感謝鄭文誠醫師,由於他的熱心與努力,從籌劃到工作分配及整理,並積極與每一位譯者及「藝軒」連絡,才能如期完成。

王秋華 謹誌
2017-3月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