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ffbrand's血液學精要(Hoffbrand's Essential Haematology, 7E)
譯者序

本書自第六版於2011年出版至今,對血液及淋巴系統疾病的致病機制之研究又有了極大的進展。
相較於第六版,此版(第七版)內容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基因檢測技術進步(特別是次世代基因定序)且應用於臨床,使得血液腫瘤及相關血液疾病之致病機制有突破性的發展與發現;也讓血液疾病的治療有了很大的進步。這些新知,涵蓋了基礎與臨床醫療的重要知識,都在此版內文中呈現。在翻譯此版時,所有參與編譯的血液學專科及臨床病理專科醫師們均感受到:過去以標準化療程及經驗治療為主軸的實證醫療,已逐漸蛻變為以標靶導向及個人化、客制化的精準醫療。經歷臨床醫學、實證醫學、轉化醫學,進展到精準醫學,在後基因體時代已經逐漸成為新的醫療概念,這就是此新版內容最重要的呈現。
醫療新知在疾病治療方面有特別的貢獻:例如,抑制B淋巴球受器訊號傳遞路徑,可改變具有抗藥性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人之存活率;JAK2抑制劑改善原發性骨髓纖維化症(primary myelofibrosis)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存活率;骨髓瘤 (myeloma)病人之存活率也使用了新的蛋白抑制劑及免疫調節劑而有顯著提升。另外,此版將血栓症分成兩章,這可能是因應最近幾年新型直接抗凝血口服藥物的發展與上市,將逐漸取代需要實驗室定期抽血監測凝血時間或是需注射給藥之傳統抗凝血藥物,而促使血栓症治療有了突破性進展,嘉惠病人。
從此版增加的內容,可以看到血液疾病的最新進展。同時,原版作者維持了「血液學精要」一貫的風格,以淺顯易懂卻不失專業、圖文並茂地呈現給讀者,是現今醫學院學子們學習血液學疾病之最佳入門書籍之一。因此,譯者願極力推薦給想要了解或是更新血液疾病相關醫療知識之所有醫師與醫事人員。
謹代表所有參與翻譯醫師們撰寫此篇譯者序。感謝四位師長推薦此譯作,並於百忙中詳閱此書,提供專業的建議與關鍵性的修正。最後,要特別感謝我們永遠的老師王秋華醫師不辭辛勞逐字校閱與指導。

林正修  執筆
羅仕錡  謝舜婉  鄭文誠  詹一秀
徐思淳  林建嶔  莊名凱  洪郁欽
2017-3謹誌於台北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