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檢驗項目:臨床意義與使用說明(第四版)
推薦序

接到偉平學長邀約為本書第四版寫序,對於早已是讀者的我而言,真是受寵若驚啊! 偉平學長是我認識多年的醫檢師好夥伴,長期以來從事基層檢驗工作,很了解執業醫檢師與臨床使用者的實務需求。而檢驗領域相當廣泛,如同醫師區分內外婦兒等專科一般,生化血液鏡檢等檢驗也越見分工分組,對於不是每天接觸或操作的檢驗項目,可能常有不熟悉之感,但檢驗諮詢又是臨床醫檢師常常需要面對的例行業務,更是一門很重要的專業,有一本快速查閱易懂的書籍,對工作無非一大助益。

本書內容提及超過380個檢驗項目,盡可能的涵蓋了大中小型檢驗單位的服務項目,滿足醫檢師與臨床使用者的需求,讓彼此的溝通更加容易。本書不只按英文字母排序,每個檢驗項目有中文名稱、臨床用途、結果判讀及檢體處理等重要內容,其中對於避免造成錯誤報告的送檢前檢體處理儲存要求,及因儀器或原理不同,可能導致不同的結果判讀,並標註以操作實驗室公布的為準,是作者很貼心提醒讀者要注意的地方。

而我認識中的偉平學長,有著「不管做甚麼,就要像什麼」的人格特質,堅持理想勇往前進,為人豪爽不吝與別人分享,有自己獨見追求的目標,堪稱醫檢師的傳奇人物。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他分享那段在實驗室內不分日夜鑽研分子檢驗的日子,以檢驗所的規模挑戰醫院實驗室的服務,展現檢驗熱誠的能量與執著的專業精神。相信本書的第四版能繼續陪伴醫檢師們或對檢驗有興趣有需求的醫療從業人員,在繁忙的醫療業務中,成為最佳的參考書籍。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病理部技術主任 陳容卿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