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免疫學:免疫系統的功能與失調(第5版)(Basic Immunology: Functions and Disorders of the Immune System,5/e)
前言

第五版《基礎免疫學》修訂的內容,包含了我們近期對免疫系統最新的重要認知、重新編排內容和資訊呈現方式,使教師和學生能從本書獲得最大程度的受益。先前的版本已經被許多選修我們和我們同事所教授之課程的學生採用,而我們也並不會改變先前版本所確立的指導原則。身為免疫學教授和課程主任的經驗,能幫助我們判斷何種資訊足以在醫學院入門課程和大學部課程中派上用場,以及以簡明清楚的方式闡述免疫學準則的價值所在。我們堅信簡潔、現代化的免疫學在當今世代是一個可達成的目標,主要是因為免疫學已經成熟到足以成為一門學科,而且在免疫系統必要成員以及成員之間的互動方式已經被透徹地理解的當下,免疫學早已成為顯學。最終,我們有足夠的自信能夠教導學生免疫系統如何運作。此外,介紹對抗感染性致病原的宿主防禦益發複雜,但與生理相關的議題時,最好能夠連結實驗結果和運用樣品模型。應用免疫學的基礎原則來理解和治療人類疾病也同樣令人興奮。

本書可以滿足醫學院和大學部課程所需,並能對免疫學的新理解善加利用。我們嘗試達成下列目標:(1) 透過從大量免疫學領域的實驗數據中找出關鍵概念,我們呈現了控制免疫系統功能最重要的準則。而選擇最重要準則的時刻,主要基於何者被研究得最透徹,以及何者與人類健康和疾病的關聯性最高。我們也體認到,在探討任何複雜的現象時,無可避免地要避開注意事項和例外。(2) 我們著眼於對抗感染性微生物的免疫反應,而大部分討論免疫系統的內容則在字裡行間。(3) 我們運用圖示來強調重要原則,但減少某些教科書上會列舉的細節。(4) 我們從原則性的角度來探討免疫疾病,強調疾病與

正常免疫反應之間的關聯,而避開臨床症狀和治療的細節。我們在附錄中列舉出篩選過的臨床案例,說明免疫學準則如何應用至常見的人類疾病。最後,為了使每個章節能夠各自獨立,我們在本書的各個章節重複闡述關鍵概念,我們堅信該方式能幫助同學們更好地掌握重要的概念。

我們希望同學們認為本書清楚、切實、易於掌握,並能享受閱讀的過程。同時期盼本書能傳達出對於研究免疫系統這塊領域如何演變、如何因應人類健康與疾病,而持續成長的興奮與渴望。最後,儘管出於醫學院課程需要而完成本書,我們也希望本書能裨益健康與生物學的同學。如果本書能解答大部分同學們對於免疫學的疑惑,或更進一步,能激勵同學們鑽研免疫學,那我們就算是成功了。

在本書的編撰過程中,有幾位成員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新編輯James Merritt 總是熱心地給予鼓勵與建議;才華洋溢的插畫作者David DNA 繪圖企業的Alexandra Baker 一同為新版翻修所有插圖,並將我們的想法轉化成易於理解且美觀的圖片;Clay Broeker 以有效率且專業的方式協助書籍的製作過程;我們的開發編輯Rebecca Gruliow 儘管在時間與後勤的壓力下,仍領導專案步上軌道,沒有絲毫差錯,在此要對他們致上最誠摯的感謝。最後,感激始終不離不棄,堅定不移地相信著我們的家人們!

 

Abul K. A bbas

Andrew H. L ichtman

Shiv P illai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