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癌症豐富生命
序言

  我有一份奇妙的禮物要送給您,就是這本結合了醫學知識、癌症研究以及抗癌經驗的好書。癌症是一個令人談之色變,得之絕望,揮之不去的夢魘。在衛生署最新公佈的民國90年「國民十大死因」排行榜上,癌症連續二十年蟬連首位,成為威脅國人健康生命的頭號殺手。死於癌症的人數平均每日達90人,即每4位死亡的國人當中,就有1人是死於癌症。不只如此,癌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每年都呈現增加的趨勢。

 

  如何扭轉這個趨勢,有賴於大家的努力。首先,要對癌症的真面目有所瞭解。其次,要能做出有效的預防。例如,抽煙、嚼檳榔及酗酒,雖然滿足了嗜好者的某些需要,但卻會嚴重危害本人,甚至旁人的健康,讓癌症大敵有侵犯的機會。

 

  我有一個嗜好,喜歡下圍棋,算是業餘的高段選手。從圍棋中,我得到不少的樂趣和智慧。人生就像一盤棋,這盤棋結果或勝或敗,全看棋手的判斷和應對。一盤棋很少一直保持勝勢,下棋的雙方,都會有露出破綻的時候,故雙方都有勝局的機會。在面臨不利的形勢時,如何去扭轉形勢,反敗為勝,全憑棋手的冷靜、沉著、毅力和一股不屈不撓的鬥志。對付癌症大敵,也是如此。你只能善盡你的本領去反制它,但結局是勝是負,實難預料,因為對手也想在棋局中獲勝。在我與「癌魔」的拔河賽當中,我不敢誇口說我已獲勝;但我相當肯定一點,那就是,即使我輸了,我也不會毫無收穫。相反地,從失敗的教訓當中,我得到更多的生命領悟與提昇。

 

  我寫這本書的動機,就是希望透過書上的一些知識和自身經驗交流,促使大家對癌症有一個正確的看法、想法及做法。

 

  相信只要我們肯努力,即使面對癌症,這麼一個無法捉摸的疾病,我們仍有機會去克服它,戰勝它。其實,我罹患癌症後,在與它搏鬥的當中,領悟到生命中更多美好的事情,特別是生命的真義-道。孔夫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在我的人生當中,若沒有癌症的大力衝擊,我的生命也就不會有美麗的浪花出現。所以,我在心中對它說:「癌症啊!癌症,我不但不怪你,還要感謝你!因為,若沒有你的大駕光臨,生命的真義是什麼,相信即使我活到現在,還是不明白。」

 

最後,有三個祈願:

1. 希望我身上的癌細胞變好或與我和平共處,相安無事。

2. 希望癌症病友也能痊癒或站起來,勇敢接受命運的挑戰。

3. 希望全國甚至全世界的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愈來愈低。~王滿堂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