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驗光檢查程序(第二版)
序言

        在順利出版第一本書《行為驗光學》後,就開始計畫寫一本更淺顯的驗光檢查指南,在當時絕對想不到這件工作會花了我們四年的時間,所幸在藝軒圖書出版社充分的耐心與十二萬分的諒解下,如今總算完成了目標。這數年來收集資料,重新驗證是否有任何謬誤,章次的確定,內容的斟酌,直至今日出版前夕,雖已盡力而且心神耗盡,但卻仍有唯恐文內有著任何謬誤的不安。

 

  驗光檢查的工作,涉及甚廣,對一位初學者來說往往不知從何處著手,本書以筆者自認為最佳的方法編列出各種必會用到與可能需要的相關檢查,期使讀者可以順利獲得必要與正確的方法與知識。

 

  本書以圖文並陳的方式來表達,讓讀者能夠很輕鬆的以對照方式順利的練習,這在專業書籍的方面可能較為少見,此一作法希望讀者能夠接受。書中有近千張的實作照片,或以實景,或以電腦合成,冀望以最接近真實的狀態傳達給您。

 

  對某些專家學者來說,寫一本書可能只是生涯中的一件小事,但對我們這種靠自修的驗光專業工作者來說,可能是一生中唯一機會,我們希望能夠藉此鼓勵後來者,不要輕視自己的專業能力與能夠付出的貢獻。忠於自己的工作、相信自己的能力、鼓勵自己的意志、敦促自己的專業能力。

 

  在這四年多以來,有一群好朋友,不斷的被我們騷擾,除了資料的提供,有時甚至還要犧牲公餘的時間來協助我們,在此我們必須要聲明,沒有以下諸位:我們絕對無法順利完成此書;「Dr: Super」、「葉聰哲博士」、「陳永年博士」、「台灣光學 黃瓊璋先生」、「裕達公司 黃淑慧小姐、王秀卿小姐」、「普士倫公司 呂守芳小姐」、「日中光學 林志豪先生」、「鷹視公司 林明通先生」、「陳詹之先生」、「陳朱亮先生」,於此出版前夕,特此申謝,並對過去數年之騷擾,儘申歉意。

 

  文內所採用之圖片與說明,其版權屬於其原公司所有,在本書中提及,目的僅在於協助推廣其優良之儀器設備與技術,作者在寫作的過程中獲得這些公司的大力支持,在此也鼓勵驗光同業,使用優良的設備,精進自己的技術。

 

  另外藝軒公司同仁的耐心與鼓勵,給予我們莫大的支持,他(她)們陪我們一路走來,任勞任怨!在此致上誠摯的謝意!

 

 

王益朗•何明裕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