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泌尿學
序言

  女性的尿道只是短短的四公分管狀構造,看起來很簡單,不像男性尿道又長又有攝護腺那樣複雜,因此女性的下泌尿道功能疾病過去並沒有受到重視,一般認為女病人有頻尿就吃吃藥,有尿失禁就把膀胱懸吊起來就好了。然而臨床經驗發現隨便吃藥治療不了頻尿,把膀胱懸吊起來也不見得把尿失禁弄好,才體認到女性的下泌尿道生理遠比想像的複雜。事實上只要想想女性短短的尿道居然可以抵抗來自膀胱內的巨大壓力,而不會漏尿,就可以了解女性尿道內在與周圍構造的複雜性,同樣的複雜性也出現在女性膀胱與骨盆底,而過去適用於男性的治療思維與方法往往無法運用於女性,治療女性的下泌尿道功能疾病甚至還需要科際整合,包括泌尿科、婦產科、復健科醫師與專業護理師的通力合作才能有理想的治療效果。

  婦女泌尿學的領域很廣,包含各類尿失禁、骨盆底功能異常、下泌尿道感染、尿道疾病、膀胱感覺疾病、排尿障礙等等,這門學問對泌尿科、婦產科、復健科與護理師各個領域都是一門新學問,有關病理生理的研究、治療方法與觀念都不斷有新發現與改變,專業人員需要持續進修才能對病人提供最好的服務,但是國內有關於這個領域的課程與資料相當缺乏,有鑒於此,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由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郭漢崇醫師精心規劃一套課程,涵蓋婦女泌尿學各個領域,邀請國內各該領域之專家學者講授課程,並且撰寫課程內容,編輯成冊,成為一本婦女泌尿學的教科書。相信這一本書對於臨床專業人員在照顧女性的下泌尿道功能疾病病人一定有很大的幫助,我們也期許自己將來這本書能緊跟著婦女泌尿學的進展,逐步補充更新,讓本書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 

林登龍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