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解剖生理學
序言

    動物解剖學與生理學都是畜產學系、動物科學系、獸醫學系、與生命科學相關學系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本書將兩門科學結合在一起,其目的乃在將兩者之關係聯結起來,而有助於讀者對兩者之瞭解。本書之解剖學部分以系統解剖為主,依照生理功能系統分別介紹各器官之大體與顯微形態、構造、組成分子。生理學之部分則奠基於解剖學,描繪各生理功能之現象,解析造成這些現象之原理,並敘述各功能之調節與控制機制。本書敘述之內容以家畜為主,並在種間具有重大差異時提及,但在部分生理學議題則以在人類或實驗室動物之了解作為重要參考。
    整體動物解剖生理學的涵蓋範圍很廣,而且各系統之間互有關聯,因此,對很多初學者而言,解剖生理學並不容易。筆者從事動物解剖生理學的教學已有多年,過去常為選擇理想的教科書而傷腦筋。一方面希望內容完整,一方面考慮同學們還有其他科目必須照應,不能花費太多時間閱讀多本教科書以截長補短,於是著手編纂一本希望可以涵蓋更完整內容的講義。經過多年多次陸續修改之後,最近終於下定決心要公開出版,因此重新審視內容,並繪製更配合本文敘述的圖與表。費時兩年多之後,完成本書之定稿,並承蒙藝軒圖書出版社願意出版,本書終能問世。
    本書除了參考多本相關書籍(如書末所列)之外,拜網路搜索引擎之賜,更參考了難以計數的期刊綜評 (review)、原始論文與其他網路資源,反覆對照驗證,希望能讓本書可以提供最新、最正確的知識。本書之撰寫力求條理化與層次之分明,並為了讓讀者更容易了解敘述的內容,或掌握複雜內容,本書共插入 430 幅圖與 71 個表。
    本書之專有名詞譯名,主要參考「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其次為筆者根據字義自行翻譯。除此之外,為了避免讀者對翻譯名詞之混淆與誤解,專有名詞在第一次出現時(或在必要時),於中文之後列出英文名詞。另有一部分較新、不常出現、尚無普遍譯名之名詞則從原文,而暫不翻譯。
    雖然筆者已盡可能蒐集資料,並多次審視內容,但疏漏勢所難免,尚望先進時賢不吝指正,尤其對不斷產生之新知更需補充、指教。


楊錫坤
序於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
2018 年六月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