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訓練法(Periodization,6/e)
總校閱序

本書自1983年發行第一版以來,歷經1994年(第二、三版)、1999年(第四版)及2009年(第五版)的更新改版,並於2019年再度更新,以全新的第六版風貌問世,此乃隨著運動科學實證研究的日新月異,連帶驅動運動訓練方法的精進與創新。
Tudor O. Bompa博士於1963年在家鄉羅馬尼亞介紹他的開創性週期化理論時,徹底改變了西方的訓練方法。Bompa的著作《訓練理論和方法:運動表現關鍵和競技運動訓練週期化》,已被翻譯成19種語言,並在180多個國家用於訓練運動員,以及教育和認證教練。Bompa受邀在30多個國家發表訓練,並獲頒阿根廷文化部、澳大利亞競技運動理事會、西班牙奧林匹克委員會、美國國家肌力與體能協會(2014年Alvin Roy終身成就獎)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等著名組織的榮譽和感謝證書。於2017年獲頒羅馬尼亞國家榮譽博士學位,並被譽為國際上週期化訓練的首席專家,實至名歸。
另一位作者Carlo A. Buzzichelli,是哈瓦那高等身體文化和運動學院(古巴)的博士候選人,也是一名專業的肌力與體能教練、國際肌力與體能研究所的主任、古巴奧林匹克田徑隊的顧問、米蘭大學(意大利)訓練理論和方法的兼任教授,以及國際運動科學協會(ISSA)總統計畫諮詢委員會的成員。曾在全球各大學和體育學院舉辦過研討會和擔任講座,並受邀2012年Trivandrum(印度)國際肌力與體能研討會、2015年北京(中國)運動表現訓練高峰會、2016年Bucharest(羅馬尼亞)國際肌力與體能研討會,以及2017年哈瓦那國家田徑隊教練論壇擔任講師。
第六版確實做了相當大幅度的更新,有助於破除能規劃和編寫一體適用方法的錯誤概念。內文除了擴大訓練過程中整合基本運動能力及發展肌力方法的章節,以教練視角全面更新課程、小循環和大循環的結構概念之外,對基本運動能力訓練也區分個人和團隊的競技運動,分項深入討論速度、敏捷性、專項運動耐力及其個別化發展的訓練。本書隨內容更新而調整章節的編排邏輯,更加提升本書的完整性,實為運動訓練法經典之作。
最後,感謝藝軒圖書出版社董水重先生,以及指導翻譯的恩師林正常教授,參與翻譯重任的吳忠芳、吳柏翰、林明儒、林政東、陳著、劉立宇(按姓氏筆劃)等博士的付出,衷心感謝。

林貴福
2020.5.20.於清華大學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