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藥理與應用─殺菌劑(第二版)
推薦序1

  臺灣氣候潮濕,農作物很容易遭受病蟲害影響,然而臺灣農業之所以能高度發展並揚名國際,重要關鍵在於對植物保護的極度重視。現代植物保護措施相當多元,化學防治屬最常被採用,亦是消費者在日趨精緻的飲食需求之外,同時提高關注的食品衛生安全課題。因此,正確合理的利用農藥,不僅可有效防治植物病蟲害,亦可以兼顧消費者對於農產品質量及安全的要求。

  臺灣植物保護學研界本於教學研究的熱情,及實踐社會責任的使命感,冀望植物保護能更充分展現其在農業生產上的重要功能,刻正致力於推動「植物醫師」證照制度,因此,中興大學、臺灣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等四所國立大學皆成立植物醫學系或是植物醫學學程,以栽培一流的植物醫師,其中和植物保護密切相關的「農藥學」或「害物藥劑學」學科,更是植物醫師們的必修課程,透過知識學習及田間實作,培育出能精準診治植物病蟲害、並提供農友們專業服務的植物醫師。

本書作者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名譽教授曾德賜博士早年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赴美國名校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UC Davis) 留學,學成歸國回本系服務奉獻超過四十年,除曾擔任本系系主任,亦曾擔任學校一級單位遺傳工程中心(生物科技發展中心前身)主任,並講授農藥學(害物藥劑學)、農藥之作用機制與處方應用、真菌生理學及高等植物病理學等重要課程,在曾教授的薰陶下培育出許多在第一線教導農民正確用藥的優秀後進。曾教授畢生對推動「植物醫師」證照制度不遺餘力,分別於2015年、2016年及2019年編撰出版「農藥藥理與應用」系列三本專書:「殺菌劑篇」、「殺蟲劑篇」及「除草劑篇」,其中「殺菌劑篇」已於2015年發行初版,今年度將再更新第二版,新版第一章中增加了重要用藥對象病原按分類屬性的介紹,第二章除舊版既有藥劑資料的補強外,亦增列新近發展推出藥劑,主要厬化各類藥劑藥理方面的論述,第三章除了抗藥性治理論述加重份量,更增加安全用藥方面的討論。

  本書內容極為豐富,作者用心地將殺菌劑分門別類,條理分明,彩色圖表清晰精美,讓讀者更容易理解殺菌劑之作用機制及相關應用,除可做為大專院校教科書外,亦是農業專業人員的重要參考書,尤其是植物醫師培訓的寶典。在本書即將付梓之時,很榮幸能為本院傑出教授曾教授寫序,除感念2000年曾教授擔任植病系系主任時,使我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完成博士學業之際,能有機會返回母校服務迄今,更有幸在2014年暑假時,參與曾教授為植物保護相關大學教師開辦之「農藥藥理與應用」課程,在曾教授深入淺出的教學中,得以窺探農藥學的大千世界。感謝曾教授在退休後,仍持續鑽研農藥藥理與應用,奉獻所學精華,實為吾人後輩楷模,更由衷感謝曾教授為教育植物保護產官學研界及後學的無私付出,是為「植物醫師」設立的推手,並造福寶島農民及農產品。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農資學院院長

詹富智  謹識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