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重症醫學(Fundamental Critical Care Support, 6/e)重症醫師考試必讀用書
理事長序

    重症醫學是一門跨專業(multiprofession)亦是跨領域(multidiscipline)的專科,為提供從事第一線重症醫療人員一本入門參考書籍,Fundamental Critical Care Support(基礎重症醫學FCCS)一直為美國重症醫學會(Society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重點出版的核心教材之一。
    基礎重症醫學(FCCS)在美國發展已超過二十年,目前為最新第六版的訓練課程。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自創會以來向以推廣台灣重症教育為目標,多年來與美國重症醫學會合作,幾乎同步取得FCCS第一版、第三版翻譯權及台灣地區授課權,為台灣重症醫療打下良好基礎。
    FCCS課程並非艱澀進階的訓練,它的核心架構為重症照護的基本原則,在廣泛全面性的討論及實際操作中,提供重症病患在發病24小時內適當並妥切的處置方向,非常鼓勵加護病房團隊共同參加。近年來雖然在人口高齡化及醫療給付制度的考驗下,台灣醫療環境艱鉅,學會仍秉持著創會初心,堅持為重症醫療第一線人員的教育方向作把關。未來二十年為重症發展的轉捩點,學會持續與世界接軌,基礎重症醫學(FCCS)最新中文版的出書及向新生代醫療人員推介FCCS訓練課程為拓展的原點,唯有穩固台灣重症教育的紮根工作,才能培訓未來更多優秀的重症人才。
    非常感謝參與本書翻譯及校稿的各位專家及理監事,在繁忙門診及教學中撥冗為此書盡心盡力。更感謝本書總籌劃謝凱生醫師、總校閱尹彙文醫師、及學會秘書處奉獻心力始可完成此一翻譯工程,在此特致謝忱。

余忠仁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理事長
2021.1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