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光學與鍍膜技術(第九版)
九版序

科學如詩歌 工程廣為它演唱 不分時代

科技無需讚揚 你已在生活中與它 熱情共舞

父母的慈愛 拂我以夏風冬陽 不分晝夜

親情不用言語 你卻能時時感受到 她的溫馨

    只是 勿因出生就有而沉溺浪費 勿因一有機會就恣意妄為

    畢竟 繁華時起時落性空無實體 純真超越時空是創新之源

光學薄膜與鍍膜技術是光電科技發展的關鍵科技,作者希望我國光學薄膜的科學能確實生根,工程技術能紮實建立,使我國光學薄膜的科技的發展及其在產業上的應用能與世界同步,共創人類的科技文明。因此三十多年來,除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會議,並邀請大師來訪、舉辦國際研討會、在各學校系所開設薄膜光學外,也經常為校外人士講課、到各公司指導工程師,融合科學原理與工程實務,將不涉及機密之經驗,及一些創新的想法寫下而完成此書。

技巧(skill)與技術(technology)不同,前者是個人經由不斷嘗試的經驗累積而獲得的功夫,不能專利也不容易傳承,後者是依據科學(science)而建立的實現方法(engineering),可以建立系統有規劃的逐步完成,並可以依序傳授,因此其技術可以專利,一般公司會將之列為機密。本書即依此原則來傳達薄膜的科學理論基礎,以及可以實現的工程技術,因此從第2章到第9章以陳述科學理論為主工程技術為輔,然後在第10章以後各章在略微陳述科學理論後即著重於工程技術的說明。本版除了新增加第19章外,並將各章節更新以應時代需求。

本書自1999年初版至本版,受到很多師友及學生的幫忙,沒有他們的協助本書各版無法順利完成,特別要感謝Prof. Angus H. Macleod的指導、陳昇暉教授對公式的討論,撰寫第19章時,感謝任貽均教授、欒丕綱教授提供的意見,李孟錡博士與張雅真等同學在繪圖與編輯上的協助。內人洪素華承擔家務,不厭煩有個常趴在書桌的呆丈夫,而鼓勵從事學術研究與教育,使本書能夠完成。

薄膜光學涵蓋很廣,本書無意也無法將之全部寫入,只盡量提供原理及重點,擇要陳述,並附參考資料,有興趣者可依此深入研究。雖然如此,亦必有失漏之處,尚祈各界先進與同好不吝指教。

   中央大學(NCU)光電系(DOP)

薄膜技術中心(TFTC)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