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子宮頸癌疫苗臨床試驗(HPV-008 PATRICIA Trial)典藏專書
推薦序2.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

子宮頸癌一直是女性重要的癌症,過去經過多年的努力,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以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雖可使因子宮頸癌太晚診斷以致無法順利治療所造成的痛苦及死亡減少,但並未能預防其發生。因此國內每年仍然會新增約6千名子宮頸癌病患,每年約9百名因子宮頸癌而死亡的病例。而先前的研究已經得知子宮頸癌多是導因於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而造成,若能免除於HPV之感染,應該就能避免發生子宮頸癌。醫藥界因而研發出預防主要型別HPV感染之疫苗,經由實驗室驗證、動物實驗及人體一、二期臨床試驗證實其安全性及初步的有效性,但最終要證實此疫苗是否確實有效,需經由大規模的人體試驗,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來加以證實。
臺大醫院在國內各種藥物或疫苗的臨床試驗都有很多的經驗,特別在過去的十年間更是努力建立起國家級的卓越臨床試驗中心,培育很多的臨床試驗專業人員,也進行了非常多的各種一、二、三期臨床試驗,不論是整體架構,或是實際執行的經驗與成果,都列屬於亞太地區一流的地位。
臺大醫院於2003年獲邀參與HPV-008 PATRICIA子宮頸癌疫苗臨床試驗,經由周松男教授及婦產科團隊的共同努力,順利於2004-2010年完成了此大型的國際臨床試驗,在全球合計收案18,644個案中,臺灣共收案1,485個案,佔全球收案數的8%,而其中90%為臺大醫院婦產科團隊所完成,臺大可說是收案最多、最快速的試驗中心,對於證實子宮頸癌疫苗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提供了重要的貢獻。臺大的計畫總主持人周松男教授將此過程與相關紀錄集結出版本書,除了將此重要的成果與經驗紀錄下來,以作為歷史見證外,亦將提供往後進行臨床試驗重要的參考,特為文推薦。

台大醫學院院長

張上淳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