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教授的省思:周松男生平記事與回顧
自序

我在1942 年出生於台灣台南縣新營鎮。沒上過所謂的幼稚園,我的小學、初中、高中在新營鎮及台南市兩地方度過。大學在台灣大學醫學院醫科就讀,畢業後的成長、進修及服務地方擴及太平洋東、西兩岸的台灣、美國、加拿大三個地方。
我自己定位為醫學教育家(medical educator),與文學、歷史的愛好者,及政治、社會的關心者。做為知識份子的要素,就是講真話,明是非。我終身奉為處世的準則,就是哈佛大學早期的校訓名言「VERITAS(拉丁文)」。
我整理及寫作這本我的生命歷程,費時約達七年(2013-2019)之久,這期間剛讀到「黃伯超先生傳」(前衛出版社,2012.05)及「李遠哲傳」(圓神出版社,2016.11),前者(1926出生)是我敬仰的老師、台大醫學院院長、著名醫學教育家及生化學者,後者(1936出生)更是世界級自然科學研究的佼佼者,他在1986年榮獲諾貝爾化學獎,李教授更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教育家,他每到一個大學,總是抱著「點亮每位學生」的心情,去從事研究與教學的工作。
他們兩位寫作的章節及涵蓋的內容,影響本書頗大。我書中的「附錄」寫法的靈感及內容,很多是得自於黃伯超教授的大事年表。本書很多章節穿插描述在我生活年代,台灣的社會、政治變動及大學校園學生運動,李遠哲教授在他的傳記中,也帶進相當多的當年他在美國進修、服務期間的美國許多大學校園學運,特別是「反(越)戰」等議題,李遠哲教授的寫法也鼓舞了我,摻入這些社會與政治變遷、民主改革,及一些大家關心的學運等議題。
特別是在李登輝總統主政期間,他完成了「寧靜革命」,將以前蔣介石黨國不分、威權獨裁的專制體制,轉變為民主法治的政府,功在台灣。這些活生生的史料與當年台灣社會、政治背景,豐富我這本平凡的生平記事。
我這本生平記事主要是要獻給我太太簡靜香教授、家中孩子、後代家人、好朋友,及在我生命期間有緣認識相處的一些人參閱;另外一個大目的是,過去一些時候對於本人有不瞭解的少數人,做一個坦白誠實的解釋與告白。
知識份子的責任就是求真理、辨是非,知無不言,縱使所言有令人不悅之處,也在所難免。撰寫自己生平回憶的目的無它,主要是謹供相關人士及有興趣者參考,並期待將它當作一本史料來看待就好。
美國前總統雷根 (Ronald Reagan) 曾經說過一句充滿哲理的話:
“I now begin the journey that will lead me into the sunset of my life.” 
我稍更改一字,成為:“I now endure the journey that will lead me into the sunset of my life.”
我最後以一句 話,做為自序文的結尾:
“I have got all principles and will send these back to Heaven peacefully.”

周松男
2019年11月 


參考傳記
1. 黃伯超先生傳  前衛出版社,2012.05
2. 李遠哲傳  圓神出版社,2016.11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