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健康促進:運動生理正常話
郭理事長序:感恩的另一章回

    欣聞老師又出書了,心中一則喜,一則慚愧。喜是又有機會看到老師的著作,但心中OS的是老師這般的治學態度,真是讓我們望塵莫及啊。林正常老師論著、譯書眾多;早在1969年,老師自臺灣師範大學畢業時就出版了《運動員的醫學》,自此之後,發表在各種體育專業雜誌的文章或書籍,更是不勝枚舉。回想我當年第一次接觸「運動生理學」是1987年老師翻譯國外的《運動生理學》,之後又研讀1997年所撰寫的《運動生理學》。細數老師等身著作,總圍繞著生理學、身體活動和健康,充分印證理論和實務教學。因此,在2015年8月16日大愛電視台【殷瑗小聚】的訪問節目中,稱林正常老師為「臺灣運動生理學之父」,對是實至名歸。
    老師雖已退休多年,依舊埋首於案牘,掛念臺灣的運動科學與生理學相關知識與實驗技術。其關愛臺灣的「體育」心和「正常」情,更是我們後輩學生難以望其項背。更加感謝老師對運動生理暨體能學會的支持,讓我們分享這出版的喜悅,同時讓更多民眾知道臺灣有這樣的學術團體,為大眾傳遞運動健康的知識。
    全書共分為七個部分,內容含括運動生理、健康和運動訓練等領域,堪稱是老師教學生涯的寫照。從教授運動生理學的學者,至今為運動健康的實踐家,不難看出老師的毅力和執著,及對「運動就是良藥」的落實。這本書出版的主要宗旨,在推廣身體活動與運動相關知識的科普化,將艱深的學理基礎轉化為淺顯易懂的文字,期待更多人能夠力行「運動有益健康」的習慣,永保青春美麗和健康的身體。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人類發展與健康學院院長
臺灣運動生理暨體能學會 理事長      
郭堉圻 教授
 2021.07.15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