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健康促進:運動生理正常話
林貴福副會長序

    吾師正常教授自教育職場退休之後仍孜孜不倦於專業寫作,得知即將出版《運動與健康促進》一書,又蒙獲拜讀文稿機會,深感榮幸。
回顧2007年11月5日,由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及美國醫學會(AMA)發起「運動就是良藥」(Exercise is Medicine, EIM)的非營利計畫,係源自大量研究資料證實危害身體健康的重要因子之一是「身體活動量不足」,而且是全球性的共同問題,因此獲得其他國家共同響應與遵循。《運動與健康促進》的出版,不僅呼應當前全球性的議題,更是具體提供民眾從做中學,養成規律動態生活的指引,包含系統評估、諮詢建議、運動處方及資源轉介等,都可以在本書中學習到。
    本書論述架構,概以運動生理學的刺激反應與適應機制為主軸,透過「身體活動與運動」、「運動與體適能」、「運動與生理」、「運動與健康」、「運動與訓練原理」、「運動與訓練實務」及「生活化的運動」等七項議題,依循身體活動、運動及訓練等實證策略,導向提升體適能與增進健康效益的目標。內文特色則是將艱澀不易理解的運動生理學理論,透過系統邏輯的編排,以淺顯易懂的文字,揭示有關身體活動與生理功能之間的關聯性,以及論述運動與訓練對於健康及疾病預防的效益,更證諸於居家環境或運動場域隨處可「動」,就是促進身體健康或減少危險因子的良藥。
    眾所周知,吾師以其堅實的運動生理學專業背景,不僅開展臺灣運動生理學專業領域名聞遐邇,更以其等身的專業著作深化影響後輩,培育出國內無數優秀運動生理學專業人才,嘉惠臺灣運動與競技發展至鉅,同時也是一位運動生理與健康促進的實踐家。本書的出版,適逢COVID-19肆虐的現在,在實踐提升免疫力與全方位健康效益上,有其劃時代的價值。個人忝為弟子之一,深感榮耀,誠惶誠恐,是為序。

華人運動生理與體適能學者學會(SCSEPF)

林貴福 副會長
2021.8.6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