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健康促進:運動生理正常話
自序:感恩與回饋

    本書在針對社會大眾,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從運動生理學、體適能、運動訓練法與健康促進的角度,述說身體活動與運動的相關知識。
    半世紀以來,筆者不斷從先進國家,如日本與美國,引進運動科學與生理學相關知識與實驗技術,期盼能夠在臺灣生根茁壯。幾十年來,透過相關圖書的編撰與譯介,國外新知幾乎能夠在臺灣同步呈現。
    在相繼從臺灣師大與中國文化大學退休之後,更有機會徜徉於規律運動之中,進一步體會運動過程的細節。本書算是筆者一生研究與教學生涯的總結,慶幸一生先有良師(嘉義高中的羅漢湶老師與臺灣師大的吳文忠主任)的誘導與提攜,後有臺灣師大、體育學院與中國文化大學等校學生輩益友的協助與支持。
    筆者曾經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委員會」,在4個小組中,擔任「運動與體能」小組召集人。深深體會到唯有身體活動與運動,才能提升體適能,有好的體適能,才能享受運動,進而促進健康與預防疾病。
    「運動就是良藥」與「運動有益健康」的警語,尤其在各大醫療院所,俯拾皆是,它們主張的都是事實,但是規律運動的,頂多3成人口,而規律運動者運動的質量是否適當,都還是個問號。醫師、護理人員,充其量只能提醒大眾運動的重要,規律運動還是要靠自己多了解運動,並持之以恆地體會執行。
    身體活動與不活動,都是人生的選擇,怎麼選擇,決定就在自己的理念與堅持。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健康的身體必須要長期投資,有了運動時的汗水付出,才能換來體適能的提升,活得快樂,活得健康,才能卻病延年。
    近年來,年輕世代,熱衷運動,參加超馬,環島遠騎,攀登百岳,似已蔚為風氣。筆者強調,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運動貴在長久持續,不要逞能,也不要爭強鬥勝,運動者須知保護身體,循序漸進。年輕時,不過度訓練,能避免運動傷害,才能在晚年享受運動樂趣。
    期盼本書能為民眾搭起「運動健身」與「追求健康」的橋樑,衷心感謝長期譯介國外醫學著作的藝軒圖書出版社董水重先生,幫助筆者完成藉此書回饋社會的心願。
最後,為提升本書品質,編輯過程中,澎湖科大邱詩涵博士與臺灣師大陳昀宗博士(兼任),正修科大休運系張震龑與吳承騰同學,協助示範運動實務圖片,數十位朋友惠賜運動相關美照,尤其,臺灣師大生命科學系名譽教授黃基礎博士百忙中協助部分圖片之電腦繪製,藉此敬表由衷謝忱。
    感謝臺灣運動生理暨體能學會策畫出版,學會理事長郭堉圻教授、華人運動生理與體適能學者學會副會長林貴福教授與運動生理學網站王順正教授寫序推薦。
本書內容涵蓋身體活動、體適能、運動訓練、健康科學與醫學,疏漏或不妥之處恐在所難免,盼諸學者專家,不吝指正,並將修改意見通知出版社,俾於再版時修正。

臺灣運動生理暨體能學會創會理事長

林正常 教授
2021.09.09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