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訓練法(Periodization,6/e)
原文序

    Tudor Bompa經典的《運動訓練理論和方法》教科書,深深影響著全世界許多教練與運動員的訓練實務。這本深具影響力的教科書,後來更名為《運動訓練法》。自1983年發行第一版以來,週期化呈現運動訓練理論的最新研究與實務。此書被翻譯成多國語言,成為全世界許多運動科學家、教練與運動員週期化訓練的主要資訊來源。Bompa與Carlo Buzzichelli合作的第六版《運動訓練法》,涵蓋訓練理論和方法的科學與實務。第六版提供理解訓練過程的核心資訊,同時為週期化基本原則提供科學的支持。
本書的編排
    在第六版編輯中,Bompa和Buzzichelli仍保留以前版本中的三個主要領域:訓練理論、規劃訓練週期及訓練方法。第一篇,訓練理論,包含四章深入探討訓練的核心概念,如訓練的基礎(第1章);訓練的原則(第2章);訓練過程的戰術、技巧和身體素質(第3章);以及發展訓練計畫有關的變項(第4章)。這四章提供教練、運動科學家和運動員了解和發展週期化訓練計畫必要的概念,這些內容也都在第二篇中提到。
    第二篇,計畫與週期,包含五章,討論與訓練計畫有關的方法學概念。這些章節為年計畫和基本運動能力的週期,提供了發展週期概念及方法學工具的歷史背景(第5章);也包括如何概念化和規劃訓練課程(第6章);建構不同訓練週期的方法(第7章);擴大討論年訓練計畫的設計(第8章);以及在適當時間提升運動表現的方法(第9章)。第9章結合了訓練壓力與運動表現相互關係的最新科學知識與實用資訊,提供教練和運動員操縱訓練,以確保競賽期間的最佳表現。
    第三篇,訓練方法,討論肌力和爆發力(第10章);耐力(第11章);速度和敏捷性(第12章)的發展。在肌力和爆發力訓練的測驗中,第10章介紹了力量、速率、發力率和爆發力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建構肌力訓練計畫中可以操縱的變項資訊。關於耐力(第11章)和速度訓練(第12章),已經擴展到包括測驗和發展重要運動表現特徵的最新訊息。
第六版的更新
第六版《運動訓練法》的編輯,保留了第五版的一些重要內容,包括年訓練計畫範例、小循環負荷結構和設計週期訓練圖表。第六版週期化訓練的新特徵有:
● 針對競技運動員討論專項運動年計畫設計的重要性,這有助於破除能規劃和編寫一體適用方法的錯誤概念。
● 擴大訓練過程中整合基本運動能力的章節。
● 說明訓練週期化概念的歷史背景,以及澄清常用在理論和方法學領域中的一些術語和概念。
● 以教練視角,全面更新課程、小循環和大循環結構的概念。
● 擴大發展肌力方法的章節。本章討論諸如操作可變負荷及轉換特定肌力的概念,以及如何使用這些概念來獲得最大肌力及轉移到專項運動表現。
● 更加詳細說明速度和敏捷性訓練,區分個人和團隊的競技運動。
● 擴大討論有關專項運動耐力及其個別化的發展,再次區分個人和團體運動。文中提出不同耐力類型和用於測驗和發展耐力的特定方法。這些方法的生理學基礎也用於解釋訓 練如何影響運動員的生理。
第六版《運動訓練法》,依前幾版的傳統構築本書,並且拓展了當前訓練理論的理解和週期化的應用。

 

關閉窗口